Slideshow image

耶稣在圣经上告诉我们,神 “喜爱怜悯,不喜悦祭祀。”(太12:7)这句话很有深意,所以主耶稣提醒我们去思量揣摩这句话的意思。

我想宗教之所以比信仰更吸引人,大概是因为宗教为人的骄傲和自义存留了合法存在的空间,人们可以透过自己的“义”和神交往,为神做事,心里得到满足感和存在感。而真实的信仰,却只属于灵性痛悔的人,它们一无所有,只有渴望上帝的怜悯,活在感恩和谦卑之中。而正是这些人,却蒙了上帝的悦纳和怜悯,是上帝所喜悦和寻找的人。大概这两个人群的代表,就是该隐和亚伯。两个人都在献祭,一个蒙了悦纳,一个没有蒙神悦纳;一个是在用信心进入上帝的怜悯,另一个则是在宗教中敬拜自己。

信心,不是操控神的工具和手段,乃是放下自己,停下自己的操控,接纳了自己的有限,全然仰望神,信靠上帝掌管一切,上帝在行动,上帝对一切负责。只有在这时,信心才真实地萌生。可是很多时候,我们把信心变成操控上帝的手段,仿佛有信心就能从上帝取得更多能力来给我们有限的力量加把劲。这样的“信”并没有走到人的尽头,而是人依旧在扮演着自己的上帝。信心,就是放手,相信神知道一切,掌管一切,负责一切,成就一切。我们停止人的挣扎和为上帝的操心,进入上帝的安息,看神做,听神说,然后就顺服。信心的境界,是安息。

著名的灵修大师卢云这样说,“有时候,我们说的很多话,其实是来自缺少信心。我们似乎在怀疑上帝的灵是否真得可以改变人心,所以想出手帮上帝一把,多说一些话,好说服别人相信上帝的能力。然而,就是这些不是出于信心的话语,浇灭了人心中的火焰。” (卢云,《喧嚣中的宁静》)

神提醒我们,我们灵性的枯竭是因为没有安息,离开了神的安息。其实,所有的工作,在神的创造中早就成全了。神邀请我们进入他的安息。正如希伯来书4:3说,“但我们已经相信的人,得以进入那安息,正如神所说,我在怒中起誓说,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。其实造物之工,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。” 神怜悯我们,并邀请我们因信,进入那为我们早已预备的安息,让神成为神,Let God be God!

“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,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。”(.希伯来书 - 第 4 章 第 11 节)